医学教育

博士项目

卓越学者型医师

借鉴北美临床医学 MD培养模式,结合清华大学自身学科优势,设立的“卓越学者型医师”专业学位博士项目,招收具有推免资格的非医学专业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探索新医科顶尖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生源多样化且具有跨专业复合型学科背景,具备解决临床难题的潜质,以培养具有“兼具高度人文情怀、丰厚科学素养、复合知识结构的卓越未来医学人才”为目标,塑造兼具“良医、学者和领导者”三位一体新内涵的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引入器官系统整合式教学模式、采用“岗位胜任力”导向的创新培养模式,建立以器官系统为基础的临床专业课程体系,强化临床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训练,完成基本医学教育。入学后基本修业年限4年,包括基本医学教育2年;临床实习教学1年;进阶临床训练、临床研究训练、学位论文和答辩1年。第一学年完成基础医学导论、临床医学导论和临床早接触,启动器官系统教学课程,第二学年完成器官系统教学课程和临床专科教学课程,学年末进行临床实习资格考试和博士生资格考试。第三学年进行为期一年的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神经科临床实习。第四学年进行海外选修专科实习或顶点课程设计,随后进行强化临床(二级学科)和研究训练,完成学位论文。通识类、医学人文类和专业基础课培养贯穿全程,并开设边远地区、社区和健康产业社会实践,促进早接社会。

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课程体系设置医学预科、基本医学教育、临床实践、临床研究、医学人文与职业素养、领导力六大模块课程。在学术研究能力训练方面,建立临床学者研究能力课程体系,培养学生从临床实践中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临床问题为驱动的学术志趣和跨学科融通创新能力。同时,建立贯穿全程的医学人文和领导力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职业素养和出色的组织领导能力。

项目手册:清华大学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