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同仁: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挥手2023,迎接2024,值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始终心系临床医学发展的清华大学各级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和帮助我院的兄弟院系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3年临床医学院上下同心、勠力前行,构筑卓越培养体系、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临床驱动型医学研究,医教研融合聚力结出的丰硕成果为新年献礼。

2023是临床医学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的笃行践履之年。我们在《TIME计划》(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发展规划纲要)指导下,发布了《2023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高层人才引进计划》,以临床医学学科建设为导向,扎实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优势临床学科肝胆胰、心血管、消化、器官移植、神经、妇产、泌尿、骨科、眼科、康复、儿外科等,被列为卓越临床学科进行重点扶持;业已汇聚了一大批卓越的临床医学家和转化医学科学家。启动了“三名”工程和“彩虹学者”博士后支持计划,分别支持国家级战略领军人才、国家级拔尖人才、卓越医学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等多层次人才发展,面向海内外共引进了9位高水平临床医学家和13名学者型医师,包括长聘教授3名,长聘副教授1名,新晋临床系列教授和副教授13名,为建立“顶天、立地、惠民”的清华临床医学新格局夯实人才基础。

2023是临床医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奋楫杨帆之年。我们充分借鉴国际医学教育先进理念,团结奋进,砥志研思,创新医学教育理念、模式和方法,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融科MD”和“卓越医师MD”等4个“新”医学人才培养项目落地,全面塑新医学教育理念、革新医学教学模式,矢志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丰厚科学素养和复合知识结构”,集“良医·学者·领导者”三位一体的卓越学者型医师和医师科学家。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近400名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教师夜以继日地投身于课程设计和准备,展示出高度教学热忱和教学水平。持续推进与哈佛大学合作的师资培训,努力打造掌握国际前沿医学教育理念方法并具备教学胜任力的“双师型”教学队伍,为培养清华新医学人才赋能助力。通过制度建设完善学生思政、教学组织和管理的各项流程,开启精细化工作模式,助力临床医学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集合顶尖专家资源的继续教育项目精准肝胆胰外科医师研修项目“领雁计划”立项招生。成功举办教育部万人计划——“清华-港大医工交叉实践活动”,临床医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师生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获最高奖项,学院6位优秀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佳绩。

2023是临床医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的成果丰硕之年。秉持“精准引领、医疗驱动、理工赋能、产业联盟”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精准医学研究院和智慧医疗研究院建设,聚焦大学创新行动2030计划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临床问题驱动与多学科交叉融通式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在战略布局方面,我们提出了数智医健战略方向,承担中国工程院品牌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我国数智健康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召开长城工程科技会议“中国式现代医健体系的工程科技支撑”专题会,出版《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完成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点项目《中国征服癌症战略研究:攻克肝癌行动计划》,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开展“肝病防治适宜技术征集”工作,整合汇聚优势资源。共同建设重大科技平台,夯实创新发展基础,成立校级实体科研机构“器官移植与仿生医学研究院”,获批建设“数智肝胆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病不出县”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帮扶工程“国家标准化肝胆肿瘤诊疗中心”正式启动,对口帮扶50个县医院工作全面铺开,成效显现。在科研计划方面,围绕“精准医学自主科研计划”和“智慧医疗自主科研计划”两大方向,战略-培育-探索三类科研项目有序进行,以战略项目“器官移植、仿生与再生”和“生命监护与支持系统”为代表的系列项目立项实施。充分调动全院临床专家参与建设临床重要科学与技术问题库,凝练并研拟临床医学发展面临的重大瓶颈问题与解决思路,激励研究人员开展原创性、前沿性、跨学科研究,在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立项方面取得明显成效,11个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获批立项;斩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两项,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华夏医学科技奖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项。在成果转化方面,我们探索建立新机制,分类梳理成果、设计产品管线、定制服务策略、擘画转化蓝图,骨科手术机器人、基于超构表面的磁共振成像信噪比增强技术等成果完成转化,取得多个三类、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获得过亿元融资;一批成果进入临床应用阶段,联合上百家政府、企业、医疗机构形成转化资源生态圈,与鄂尔多斯等地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在学术影响方面,多渠道输出推广“精准医学”、“智慧医疗”、“数智医健”新理念新产品新模式,组织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医工结合彩虹沙龙、智慧医学大讲堂、应用创新和成果转化沙龙等学术交流30余次,主编的iLiver和Intelligent Medicine国际期刊被多家数据库收录,提升了临床医学的学术影响力,形成了具有清华特色的医学交叉合作研究生态体系。

学院的每一分进步,都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和呕心付出,我们坚信未来属于信念坚定的笃行者,属于心怀梦想的奋斗者。 关山重重路漫漫,但春山在望,未来可期,惟愿携手共进,所爱如山海,烟火伴长明。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

2024年1月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