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成立于2016 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知名肝胆外科专家董家鸿教授担任院长。学院集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和科学研究「三位一体」,以培养卓越医师和医学科学家为核心要务,借鉴国际医学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遵循医学教育的客观规律,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构建具有清华风格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现代医学教育体系,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促进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为了响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及健康中国2030 行动计划,结合清华大学「双一流」发展战略,临床医学院制定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发展规划纲要》(Tsinghua Innovation Medicine and Education,简称「TIME 计划」),以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为核心,创新临床医学发展的战略、模式和路径,统筹推进医疗、教学、研究及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创建和发展具有国际水准、中国特色和清华风格的卓越临床医学体系。

现行版《临床医学院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契合了国际一流大学的学术标准和清华大学的制度要求,并兼顾了临床医学学科的复杂性及行业特点在国内率先开启临床教师差异化学术发展路径和分类评价标准,将有力促进清华临床医学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国际一流学科的建设,从而为构建新时代清华新医科「顶天、立地、惠民」的格局奠定人才基础。

临床医学院将重点在肝胆胰、心血管、消化、神经、肿瘤、器官移植、急重症、老年医学、儿童医学、妇产医学和中西医结合等学科着力发展并在智慧健康医疗联合体、肝癌精准医疗、生命监护与支持系统、再生医学与组织工程、器官移植、神经科学、数智健康、精准外科、肿瘤系统医学等领域重点突破。

依托清华大学综合优势,以临床医学院为主体成立了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智慧医疗研究院,研究院设有临床医学院与清华大学理工、人文、社科等院系共建的临床大数据中心、数字医疗与医疗机器人中心、人工心肺中心、智慧健康中心、医学转化影像中心、可穿戴可植入医疗设备中心等6 大研究中心和整合式区域医疗体系实验室智能睡眠监测研究实验室、人体微生态研发和转化实验室、智能区块链真实世界研究实验室、光医学实验室、肝脏代谢组学实验室等 15 个实验室,为医学与多学科交叉合作搭建平台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诚邀国内外著名专家、知名中青年骨干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临床医学人加盟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以「提供现代健康医疗服务的世界级医学中心、培养卓越学术型医师与复合型医学人才的摇篮、引领医学创新和先端健康科技转化研究的高地」为目标,共同肩负起「创建、实践与传播卓越医学体系,服务健康中国,增进人类福祉」的使命,一起走向新时代清华新医科美好未来。

TOP